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宣传
2021年03月13日 14:41

招生咨询联系人:董老师

招生咨询电话:13019832728

QQ群:666340460

 

辽宁工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硕士点简介

辽宁工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与土木水利专业学位授权点,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获批并开始招生。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2人,其中硕士生导师22人,18人具有博士学位。近年来,获得了包括8项国家自然基金在内的多项课题,科研成果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100余项,已经形成具有专业及地方特色的研究方向。

 

一、师资队伍

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土木水利专业学位授权点现有专职教师52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7人,讲师16人,其中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2人,包括辽宁省土木工程学会会员,中国水利学会、中国水力发电学会水工专业委员会、岩石混凝土断裂分委员会委员,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各层次人选,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形成了一支优势互补、发展势头好、充满生机的师资队伍。

二、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01结构的力学性能和结构的优化设计

依托辽宁工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现有的仪器设备及软硬件系统,结合目前的科学前沿,各位导师从材料的性能、构件及结构的力学性能和结构的优化设计等方面开展了研究,形成了工程性研究特征明显的学科特色。

02工程抗震和抗火

结合目前常见的工程灾害和学科前沿,从工程抗震与结构控制、建筑防火与结构抗火、工程灾害风险评估等方面开展了研究,形成了以模拟为主、试验为辅、目的在于解决工程灾害问题的学科特色。

03 污水资源化利用

本学科特色在于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核心,从水资源及水源地保护、受污染水体修复、减污与资源合理利用、污水资源化、安全优质饮用水保障、节水与节能、水务市场化运作等多方面进行研究,并进行多学科高新技术交叉与联合攻关。

04建筑环境与建筑能源系统

在建筑环境模拟与数值分析、太阳能与可持续性建筑技术、热泵制冷设备先进技术开发、建筑能源供应与系统优化控制等方面形成了研究特色,并在基于BIM技术的智慧建筑方向开展应用研究。

三、实践教学平台和基地

近年来,本学科点通过中央地方共建基金和学校资金累计投入金额超过1000万元。现有仪器设备980余台(套),设备总值约2000余万元,拥有实验教学使用面积近4800余平方米,并获批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等实践教学平台。下图为本学科点实验中心所拥有的主要实验设备。

美国MTS通用型土木结构加载试验系统

WDDJZ-2000微机控制电液伺服多点加载协调试验机

YAS-10000微机控制电液伺服压力试验机

AFG型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

中央空调实验系统

四、国内外影响

土木工程学科的专任教师中多人具有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国家注册岩土工程师和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资格。通过解决行业内有关工程技术的咨询、设计、施工问题和编制辽宁地方标准,在本地区具有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在近几年的本科留学生及留学研究生招生与培养中,使本学科在尼日利亚、蒙古、吉布提、巴基斯坦等国家获得认可。在与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加拿大女王大学、龙比亚大学、斯图加特应用技术大学、尼斯大学等的国际交流中扩大了本学科的国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