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党员联系班级担任课间辅导员制度(试行)
2017年04月14日 14:20

教师党员联系班级担任课间辅导员制度(试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结合我院实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校园先锋工程“结对”活动拓展为“教师党员联系班级担任课间辅导员”活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

一、课间辅导员的含义

     课间辅导员指某学期给学生上课,利用课前、课间、课后10分钟承担教学以外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工作的教师。可拓展为专职辅导员以外的教师。因开展工作的主要时间是课间称课间辅导员。

二、课间辅导员的确定

每名教师党员都有担任课间辅导员的义务,不承担教学任务的领导带头担任课间辅导员。

党委书记为各年级获得学分综合排名最后班级的课间辅导员。

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为各年级获得学分综合排名后数第二班级的课间辅导员。

任课教师具体担任那个班级的课间辅导员由支部书记和党委书记结合班级获得学分综合排名情况确定。

三、课间辅导员的主要工作内容

利用“课间”同班级中的重点关注对象沟通交流,鼓励他们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重点关注对象包括二类,一类是数学和英语基础好的学生,主要工作是动员他们(不含已经想考的)考研;一类是学习困难学生,主要工作是鼓励他们积极准备参加各种考试,减少压科,摆脱学籍处理危险、不进入毕业设计危险。

四、考核积分与鼓励

以确定课间辅导员时班级获得学分情况为准,有降级危险学生减少1名积5分、有学业警告危险学生减少1名积3分、有不进毕业环节危险学生减少1名积2分、无压科学生增加1名积4分。

辅导员每学期负责按班级统计自己所带学生想考研名单及相关信息。考研学生增加1名积5分。以实际报名为准。

每名党员积分和为支部总积分。根据各支部总积分和党建经费情况,以支部为单位给予适当鼓励性质的奖励。

五、其它

客观原因不能担任课间辅导员的教师从本支部联系的班级中选择结对对象。

鼓励未任课教师联系班级。可通过课后或课余时间开展工作。

学生党支部协助教工党支部开展联系班级活动。辅导员按考核积分统计所带班级积分,按积分给予个人适当鼓励性质的奖励。

一般每学期第三周确定课间辅导员,统计积分,进行总结。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

                                20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