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2年05月08日 15:24

一、专业简介

市政工程为土木工程的二级学科,本学科特色在于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核心,从水资源及水源地保护、受污染水体修复、减污与资源合理利用、污水资源化、安全优质饮用水保障、节水与节能、水务市场化运作等多方面进行研究,并进行多学科高新技术交叉与联合攻关。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市固体废弃物的数量日益增加。市政工程学科还研究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的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及其资源化的理论与技术。

二、培养目标

1.1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品行端正,学风严谨,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掌握市政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必要的实验技能,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的科学技术的发展现状和动向,在本学科内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及教学工作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学术型专门人才。

1.2 学位标准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风尚。具有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治学态度,团结协作和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奉献精神。

2)适应科学进步、社会发展和领域的实际需要,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领域的现状、发展方向和国内外学科的前沿发展动态,掌握本领域工程技术的实际操作过程。具有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

3)比较熟练地运用一门外国语。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研究方向简介

1. 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研究

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研究主要是针对日益严重的水污染问题,通过对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的研究,研制开发出控制水污染的技术方法和设备。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研究;城市污水以及各类工业废水的处理方法、处理技术研究以及处理设备的研制与开发;各类污水的资源化与回用技术研究。具体的研究内容有:城市污水处理与资源化技术研究;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研究;污水处理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研究;污水处理设备的研制与开发。

2. 污水处理与资源化技术研究

污水处理与资源化技术研究主要是针对日益严重的水污染及水资源短缺的问题,通过污水处理与资源化技术的研究,研制开发出高效低耗、效果稳定的污水处理与资源化的技术方法和设备。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城市污水以及各类工业废水的处理方法、处理技术以及理论进行研究,解决污水处理领域的技术难题;二是对各类污水的资源化与回用技术进行研究,研制开发污水回用处理的成套设备,满足各类污水回用要求。具体研究内容有:城市污水处理与资源化技术研究;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研究;污水处理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研究;污水处理设备的研制与开发。

3. 水中新兴污染物监测与治理技术研究

水中新兴污染物监测与治理技术研究主要是针对水环境中新兴持久性难降解有机物的生物积累和全球循环的特性,研究新兴污染物的高灵敏、高特异性多组分同步分析方法及高效降解方法与机理。具体研究内容有:新兴污染物样品纯化技术及特异性检测方法;新兴污染物的化学处理方法研究;新兴污染物的生物处理方法研究;应用天然及改性材料催化降解新兴污染物研究;新兴污染物复合污染耦合处理技术与机理研究。

4. 超低能耗建筑及节能材料开发与应用

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的目标,面向超低能耗建筑和近零能耗建筑,综合考虑城市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研究新型绿色建筑材料的开发和建筑节能应用技术,解决降低建筑能耗和固体废弃物处理利用问题。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研究绿色建筑材料的制备工艺,开发复合相变蓄热材料及固体废弃物再生材料,为绿色建筑提供具有高保温绝热性和环保性的建筑材料;二是研究建筑节能技术,将新型建筑材料和可再生能源应用在建筑中,通过建筑能耗模拟与分析方法,实现建筑节能应用形式的最优化。具体研究内容有:复合相变材料开发及建筑节能应用技术;污泥及其它城市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建筑能耗模拟与分析;可再生能源建筑节能应用技术。

四、学习年限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制3年,学习年限最长不得超过5年(含休学时间)。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课程设置包括学位课和非学位课。课程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18学分。

(一)学位课(不少于18学分)

1.政治理论课(3学分),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和“自然辩证法概论”(或“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两门课程。

2.第一外国语(6学分)。

3.应用数学课(不少于3学分),根据领域和研究方向需求选择。“数学工具运用”为必修课程。

4.学科基础课(不少于6学分)

(二)非学位课

1.必修与实践课程(4学分)

1)科技写作与学术规范(1学分)。

2)学术报告(1学分)。

3)教学实践(2学分)。

4)科研与健康(不计入总学分)(注:面向全日制研究生)。

2.专业选修课和公共选修课

3.补本科课程(不计入总学分)

跨学科考取的研究生,应按照培养计划的要求,至少补修2门本科主干课程,且不计学分。

六、培养方式

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全面负责培养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负责研究生课题研究、实践过程、课程与论文等所有培养环节的指导。

七、考核方法

研究生课程的考核方式分为考试和考查。考试课以闭卷笔试为主,成绩采用百分制评定。考查课可采用随堂测验、课程论文或专题学术报告等方式,按百分制或者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评定。所有课程的考核方式按教学大纲要求执行。

八、教学实践

教学实践是全面提高研究生质量的重要环节。教学实践活动包括助课、指导本科生实验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等工作。教学实践由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负责考核,按优、良、中、及格及不及格五级评分。

九、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工作是全面培养研究生树立严谨的科学作风、掌握科学研究基础方法和培养独立工作能力的重要环节。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制定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定期向导师汇报工作,按时完成论文的文献综述报告、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报告,在规定的年限内完成学位论文撰写、评阅与答辩。

(一)文献综述报告

文献综述报告是研究生进入学位论文工作的第一步,是做好开题报告工作的先期准备工作,通过文献综述报告,使研究生全面、系统地了解和掌握与研究课题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取得的研究成果、存在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为研究方向的选择和研究课题的确定奠定良好的知识基础。

文献综述报告一般包括研究背景及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结论、参考文献等内容,应反映研究课题的新水平、新动态、新技术和新发现;文献综述报告字数不少于5000字;参考文献不少于30篇,其中近3年文献不少于10篇,外文文献不少于10篇,参考文献的引用和标注与硕士学位论文相同。

文献综述报告由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负责考核,按优、良、中、及格及不及格五级评分。

(二)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是学位论文顺利进行的必要基础,是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环节之一。开题报告以文献综述报告为基础,一般包括选题的国内外研究概况、参考文献、选题的基本内容、研究特色和创新之处、论文拟写的篇幅,预期社会、经济价值和学术水平、总体安排和进度、现有的研究工作基础和条件等。

研究生选题和开题工作一般从第三学期开始进行,在第三学期末完成。学位论文开题由所在学院按硕士点成立开题报告评议组,评议组由3-5名以上具有高级职称的本学科专业教师组成,以答辩的形式审核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议小组应对论文的选题、研究方案的合理性、可行性、研究特色及创新之处等作出综合评议,提出对该选题的有关建议。开题报告的评议结果为通过或不通过;不通过者必须在三个月内重新开题;第二次开题报告不通过者,原则上不能继续进行学位论文工作。

(三)中期检查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是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重要一环。中期检查内容主要依据开题报告的内容和计划,检查硕士学位论文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已完成的研究内容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下一阶段工作计划、预计完成日期、学术论文发表情况及拟发表论文内容和计划等。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一般在第五学期初进行。中期检查工作由各学院以硕士点为单位组织,以报告会的形式进行。中期检查结论分合格、不合格两档。凡中期检查不合格者,研究生和导师要提交整改措施,相关学院和研究生学院将重点跟踪检查,如不能按期完成论文工作,将给予延期答辩处理。

(四)学位论文撰写、评阅与答辩

硕士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科学研究工作的全面总结,是描述其研究成果、反映其研究水平的重要学术文献资料,是申请和授予硕士学位的基本依据。硕士研究生完成并通过文献综述、开题报告、中期检查等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环节,课程成绩合格,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要求,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论文应体现出作者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有文献综合能力、理论分析、计算和实验操作能力,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论文应达到对科学发展和国民经济具有实用价值或理论意义的水平,论文中应提出新见解。

学位论文撰写、评阅与答辩要求按照《辽宁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要求》、《辽宁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程序及要求》的规定执行。

十、学位授予

在规定学习年限内,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培养环节,修满规定学分,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研究生第二作者)至少发表(录用)篇学术论文,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批准后,授予相应学科(专业)的硕士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硕士学位授予具体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辽宁工业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办法》的规定执行。

十一、本方案自2022级硕士研究生开始执行,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附:市政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学术型)


市政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全日制)

研究方向

1. 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研究

2. 污水处理与资源化技术研究                      

3. 水中新兴污染物监测与治理技术研究                   

4. 超低能耗建筑及节能材料开发与应用

课程设置

课程

模块

课程

编号

学时

学分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学位课

政治理论

0014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考试


0014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考试


外国语


第一外(详见公共课程设置)

96

6

考试


应用数学

001201

数值分析

48

3

考试


001207

数学工具运用

16

1

考查


 

基础

011005

流体力学理论及其应用

32

2

考试


011006

废水处理技术与工程

32

2

考试

011007

给水处理理论与技术

32

2

考试

非学位课

必修与实践

100004

科技写作与学术规范

16

1

考查


100002

教学实践


2

~

考查


100003

学术报告


1

~

考查


101501

科研与健康

16


~

考查

不计入学分

专业选修课

111016

水污染防治生态学原理

32

2

考查


111017

节能理论与技术

32

2

考查

111018

仪器分析

32

2

考查

111019

水质分析实验技术

32

2

考查

111020

工业废水处理技术

32

2

考查

111021

水处理新理论与新技术(学科前沿课)

32

2

考查

111022

市政工程项目实践及案例分析

32

2

考查

补本

科课

211005

水质工程学1

48


考试


211006

水质工程学2

48


考试

 

选修课


第二外国语(详见公共课程设置)

20

1

考查


101401

知识产权

16

1

考查


101601

信息检索

16

1

考查


101801

人格发展和情绪管理

16

1

考查


100701

技术经济与企业管理

16

1

考查


100702

实用民商法

16

1

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