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质量标准
2019年09月04日 14:22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质量标准

根据《辽宁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细则》和《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大纲》的要求,特制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毕业设计质量标准。

一、教学目标

1、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环节采用毕业设计形式。通过毕业设计的训练,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加深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使之系统化、综合化。

2、通过毕业设计的训练,使学生具有独立解决本专业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树立正确的设计思想和工作方法。

3、通过毕业设计的训练,培养学生严谨、负责、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探索的科学态度,使其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

二、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与题目论证

1、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申报、论证和审查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选定要在教研室统一部署、指导下进行,命题工作完成后,要按照学校、本学院的有关规定,进行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申报、论证和审查。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论证过程完成后,报送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进行审查。

2、毕业设计选题(命题)要求

(1)各指导教师,要根据本专业方向,结合参与工程实践和专业学术研究,进行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命题。题目内容必须要与工程实践相结合,体现本专业前沿知识或新技术,注重对学生专业知识的综合训练、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培养。

(2)选题应注重题目的先进性、创新性。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培养学生对大型空调、采暖系统设计方案的构思能力,有关采暖、空调系统工艺设计计算能力,设备选型能力。并进行工艺图的设计、绘制;设计平面图、系统图及大样图等施工图的绘制;

(3)选题应注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多学科的理论知识与技能、工程整体设计能力以及刻苦钻研、勇于探索、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他人合作的能力。

(4)毕业设计(论文)要严格做到一人一题,若建筑条件图相似,则题目应有明显区别,必须保证每人均有独立的任务。以同一建筑条件图命名的毕业设计题目不能超过2个。

(5)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量要求学生每周至少工作40小时以上,学生的具体工作时间、地点及方式由教研室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3、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论证要在学院的领导下,教研室组织进行专业层面的论证。依据申报题目及内容要体现了技术的先进性,要体现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题目难度和工作量要符合“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毕业设计大纲的要求判定要通过论证。

三、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1、在完成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论证、审查后,指导教师必须于毕业设计开始前,向所指导的本科生下达任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2、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必须符合下述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任务内容必须明确、具体。

(2)作为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的附带“建筑条件图”必须完整,建筑资料齐备。工程规模适当(一般以4000~8000平方米为宜),工程难度适中。

3、对学生将要做的毕业设计(论文)说明书、设计图纸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

例如:

说明书目录、外文摘要、必要的计算过程;计算内容应给出其来源;在确定设计方案时应有一定的技术、经济比较(如设计方案的选择、设备的选型等)和说明;设计说明书应不少于20000字(80~120页为宜)。要求设计说明书文理通顺、书写工整、叙述清晰、内容完整、观点明确、论据正确,应将建筑概况和设计方案交待清楚。

② 设计图纸内容及总量:要求绘制6~8张折合1#图纸。设计图纸内容包括:主要设备及材料表、施工说明;系统平面图;机房平面图、剖面图等。

4、作为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需明确提出实习、调研及听讲座的要求。

5、明确毕业设计(论文)任务进度计划及工作安排。

四、毕业设计(论文)说明书要求

1、摘要的要求

中文摘要:

1摘要高度概括本毕业设计的核心主导内容和主导思想、方法、主要结果(或结论)。

2要与本设计相关联,相呼应。概要中要文理通顺、叙述清晰、内容完整、观点明确、论据正确。

英文摘要:

主要审阅英文翻译的准确性,杜绝完全依赖翻译软件翻译的不负责任的行为。对于违反者,责令其改正。拒不改正的,将不准许参加毕业答辩。

    2、空调(采暖)方案的确定

1要求提出了自己的设计方案。

2要求提出了两种以上的方案,并进行对比。

3要求对不同空调建筑的特点进行分析(如客房、餐厅、娱乐场所、厨房、住宅、办公室等)。

3、空调(采暖)的负荷计算

1主要计算参数要完整准确(室外气象参数、室内参数、建筑热工参数等);

2冷、热负荷计算要求

① 具体计算步骤要清楚、准确(方法明确,公式正确完整);

② 冷、热负荷计算所需的基本数据要列出(如不同类型房间的人员密度、灯光负荷、设备发热等);

③ 冷、热负荷的计算过程 

Ⅰ. 区域划分(或典型房间选择)要明确、合理。

Ⅱ. 计算参数选取要有依据。

Ⅲ. 计算要完整。

Ⅳ.冷、热负荷数据汇总及校核、验证。

⑶ 热负荷计算(方法要明确,取值或计算结果与当地的地理条件、气候相吻合)。

4、空气处理(空调设计方向)

1在进行空气处理设计计算前要将各房间冷、热负荷进行汇总,且要与前面的计算相对应;

2空气处理过程的计算

全空气一次回风系统的计算

Ⅰ.热湿比、送风状态点、送风量、回风量、混合状态点计算完整,计算过程、结果要与前面的计算相对应;

Ⅱ.湿空气处理过程的h-d图表达要正确。

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空气处理计算

. 室内热湿比及送风量、新风量、风机盘管风量、风机盘管出口处的焓、新风机组承担的冷量。

. 湿空气处理过程的h-d图表达要正确。

3各个典型房间负荷分析以及所有房间空气处理结果汇总要正确、完整。

4空气处理设备的选择

① 选型的依据明确,要与前面的计算对应;

② 设备选型要正确,主要设备参数要列出。

③ 设备数量及宏观的匹配性要合理。

6、空气输送与分配 (空调设计方向)

1管道的阻力计算

① 计算方法要正确;

② 最不利管路选择要正确;

③ 摩擦阻力、局部阻力、支管阻力平衡计算、管路总阻力的计算步骤、结果;

④ 管道阻力计算表要与前面的计算结果相对应且正确完整。

2通风机

要求审查通风机的选型,性能是否符合本设计。

3气流分布及风口的选择 。

① 散流器选性与布置;

② 气流校核计算,要求计算方法与散流器选型对应,平均流速、射程等计算正确。

7、空调水系统(空调设计方向)

1水系统的形式正确;水系统的分区合理; 各系统水力计算步骤、过程完整、正确

2主要设备的选型依据充分、选型正确。主要包括:

    冷温水机组的选择;

冷却塔的选择;

水泵的选择;

膨胀水箱的选择;

分水器和集水器。

8消声减振与防火防排烟(空调设计方向)

1防火防排烟,如防烟分区;防排烟方式选择要正确;

2防排烟装置,如风机、防火阀、排烟风口设计选型要准确;

3加压送风的设计应用恰当。

9散热器选择计算 (供暖设计方向)

1根据建筑物本身使用特点,选择合适的散热器型号;

2根据采暖系统的型式,计算散热器的传热系数;

3根据房间热负荷计算结果,确定散热器的数量。

10、供暖系统水力计算 (供暖设计方向)

1根据采暖系统的型式,选择合适的水力计算方法;

2 根据水力计算结果,确定供暖系统的流量、管径、流动阻力;

3保证各并联环路的不平衡率控制在规定范围内。

11.室内给排水及消防系统 (供暖设计方向)

1根据建筑物本身使用特点,选择合适的计算公式,计算给排水设计秒流量;

2根据设计秒流量计算结果,进行水力计算确定给排水系统管径、流动阻力;

3对消火栓系统进行水力计算,保证其流量、压力及保护半径满足规范要求。

12、要求学生结合课题或专业所涉及的外文资料内容,完成不少于2000个单词的外文资料翻译的译文。

五、毕业设计(论文)图纸要求

1.绘制图纸数量、种类

要求绘制6~8张折合1#图纸,包括计算机绘图和手绘图,其中手绘图纸至少1张(本次设计均为白纸图,不是硫酸图)。

图纸数量I(空调设计方向):

1设计施工说明;

2主要设备材料明细表、

3风系统平面图;

4水系统平面图;

5水系统图(轴侧)

6冷源平面;

7冷源系统图;

8通风或消防(正压)通风平面图(如果任务书中有要求,则需要做该设计)。

图纸数量II(采暖设计方向):

1设计施工说明;

2供暖平面图;

3供暖系统图(轴侧);

4给排水平面图;

5给排水系统图(轴侧);

6消防平面图;

7消防系统图(轴侧);

设计图纸要求图面整洁,图纸内容布置合理,图文全部采用工程字体,尽量选用标准图号,标题栏按照统一规定格式绘制,图例及绘图方法执行国家有关制图规范。为保证毕业设计是自己独立完成,设计结束后,应上交有关电子文件。

2、制图基本要求

1暖通空调专业制图,除应符合现行《暖通空调制图标准》以及国家现行的有关强制性标准的规定。做到图面清晰、简明,符合设计、施工、存档的要求,适应工程建设的需要。

2图例应按照国家制图标准,部分设备及材料没有按照相关规定或无法按照相关规定画,应该在相应图面作图例说明。

3在同一套工程设计图纸中,图样线宽组、图例、符号等应一致。

4在工程设计中,宜依次表示图纸目录、设计施工说明、图例、设备及主要材料表、总图、工艺图、系统图、平面图、剖面图、详图等。如单独成图时,其图纸编号应按所述顺序排列。

    5“图样”需用的文字说明时,宜以注:附注:说明:的形式在图纸右下方、标题栏的上方书写,并用“123……”进行编号。

6一张图幅内绘制平、剖面等多种图样时,宜按平面图、剖面图、安装详图,从上至下、从左至右的顺序排列;当一张图幅绘有多层平面图时,宜按建筑层次由低至高,由下至上顺序排列。

7图纸中的设备或部件不便用文字标注时,可进行编号。图样中只注明编号,其名称宜以注:附注:说明:表示。如还需表明其型号(规格)、性能等内容时,宜用明细栏表示。

3.系统原理图设计

1流程是否正确合理。

2系统原理图中是否画出了系统中所有设备。

3应标出所有管道的尺寸。管径是否合理。

4原理图基本要素应与平、剖面图及管道系统图相对应。

4.平面剖面图纸设计

1流程图是否与平面图对应。

2平、剖面图是否相对应。

3管道和设备布置平面图、剖面图应以直接正投影法绘制。平面图、剖面图中的水、汽管道可用单线绘制,风管不宜用单线绘制(方案设计和初步设计除外)

4管道是否标注标高。标高是否合理。标高以米为单位,精确到厘米或毫米。标高符号应以直角等腰三角形表示,详见《房屋建筑制图统一标准》的10.8节。

5管道是否标注尺寸。低压流体输送用焊接管道规格应标注公称通径或压力。公称通径的标记由字母DN后跟一个以毫米表示的数值组成,如DN15DN32;公称压力的代号为PN 输送流体用无缝钢管、螺旋缝或直缝焊接钢管、铜管、不锈钢管,当需要注明外径和壁厚时,用D(φ)外径×壁厚表示,如D108×4”“φ108×4”。在不致引起误解时,也可采用公称通径表示;金属或塑料管用d表示,如d10” 圆形风管的截面定型尺寸应以直径符号“φ”后跟以毫米为单位的数值表示;矩形风管(风道)的截面定型尺寸应以A×B表示。A为该视图投影面的边长尺寸,B为另一边尺寸。AB单位均为毫米。

6水系统管道布置是否合理。

7冷冻机房布置设备时是否,是否考虑设备安装及检修预留空间。

8风系统设计时,管道布置是否合理,风口布置是否合理,是否考虑排风问题。

9风口、散流器的规格、数量及风量的表示方法是否合理。

10风系统流程是否与空气处理过程相吻合。

11冷凝水管的布置是否合理,是否有坡度。

12是否标注主要尺寸(如设备基础尺寸、设备间位置尺寸等),主要管道是否标注安装位置的尺寸。

13管道转向、分支、重叠及密集处的画法是否合理。

六、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工作标准

1、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资格

1)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必须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较丰富的实践经验,一般应由中级职称以上人员担任,助教及初次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教师,不能单独指导毕业设计(论文)。

2)为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一般情况下,副教授及以上的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不得超过10人,讲师不超过6人。

3)依照学校对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资格的有关规定,对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资格进行审查。对于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能力不足或指导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差的教师,要减少指导人数或取消指导资格。

2、毕业论文的指导

1指导教师要负责为学生联系实习(调研)单位。

2)指导教师要保证指导时间,定期答疑,平均每周当面指导每名学生的时间要在一小时以上,与学生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网上指导可作为辅助手段,但不能代替当面指导。

3)指导教师要采取跟踪式指导方式,根据所指导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不同的指导方案及方法,及时了解每个学生情况,发现并解决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中的问题。

4)指导教师要根据毕业设计(论文)任务进程安排,对学生进行阶段性检查,对于没有按期完成阶段任务的学生,要认真分析原因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七、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

1、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主要依据

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的评定应单独进行,不受平时学习成绩的影响。

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的依据为:

1平时表现,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① 开题报告及开题答辩、前期准备工作(译文、资料检索);

② 毕业实习期间的表现(出席情况,实习日记、实习报告等);

③ 毕业设计期间的表现(出勤情况违纪记录;设计态度及设计进度;);

2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主要根据本规范第条之规定进行评定;

3毕业答辩成绩分为自述和回答问题两部分:

① 自述的评价  主要依据其自述的完整性、条理性、逻辑性、正确性以及重要部分陈述情况,如:系统方案、冷负荷计算、空气处理过程、空气输送、设备选型等。除此之外,自述部分还包括图纸讲解:机房流程、空调系统布置图等。

回答问题成绩评定  主要依据其回答问题的正确性、完整性以及知识的掌握程度,现场给予打分。

2、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

1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由论文质量、答辩成绩和平时成绩三部分组成。各部分比例由教研室制定,原则上论文质量成绩占40%,答辩成绩占30%,平时成绩占30%

2毕业设计(论文)总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评定。答辩委员会综合指导教师、评阅人和答辩小组三方成绩采用百分制记分评定,然后折算为五级记分制成绩。原则上要求优秀比例控制在15%以内,及格和不及格成绩的人数不少于20%,良好比率小于40%,成绩中等的比例控制在25%左右

3各教研室负责安排指导教师和评阅人的成绩评定工作,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负责论文的选题把关和毕业设计总成绩的评定。

4小组答辩要求有完整的答辩记录,不及格的学生由学院组织进行二次答辩。

3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

1各专业初评后,向学院推荐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比例为本专业毕业生总数的4%以内。

2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相关教师对各专业推荐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评审,并向学校申报,申报比例为各专业毕业生总数的3%以内。

    (3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申报所需材料详见《辽宁工业大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