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办法
2019年09月04日 15:06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办法

毕业设计(论文)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最后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对学生运用已学过的知识解决本专业有关技术问题而进行的一次综合训练。也是对学生素质与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效果的全面检验。为保证毕业设计工作的质量,在认真执行学校有关《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暂行规定》的前提下,根据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专业特点等情况,特制定本监控办法。

一、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领导小组

组长:贾艳东

副组长:赵薇

组员:王立彬、董锦坤、李峰、徐锦生、孙荣书、邵雪、赵丽红、曲艳东

秘书:张旭(兼)

二、质量监控的主要内容

1. 指导教师资格审查

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全体教师的资格和所指导的学生数。重点检查教师的职称、学历。

2.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审查

按照《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细则》的要求,检查选题的实践性、科学性。与科研项目、学生的就业特点的结合情况。审查题目工作量是否饱满及难易程度是否适中。审查题目是否雷同。

3. 毕业实习检查

参照实习教学质量监控办法。

4.开题检查

检查开题的组织过程和对存在问题的处理情况。检查开题报告的质量,包括学生的开题内容和教师评语。

5.中期检查

检查学生设计进度;检查各专业教研室中期检查工作的进行情况和对存在问题的处理情况;检查中期检查报告的质量,包括学生的自检内容和教师评语。

6. 教师指导情况检查

教师指导情况是指教师在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期间时间与精力的投入情况和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总体把握情况。检查指导教师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案;指导教师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记录;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考勤记录。

7. 答辩过程检查

检查各专业答辩组织与实施情况;检查各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评定情况。

8. 二次答辩检查

检查各专业二次答辩组织与实施情况;检查二次答辩的评定标准。

三、监控办法

1. 指导教师资格审查

按照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任职条件由各专业教研室进行初审,再由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毕业设计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终审。

提交材料:《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任职资格审批汇总表》。

完成时间:毕业设计开始前3周。

2.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审查

题目审查工作由专业教研室主任主持。题目审查以公开答辩的方式进行,首先由指导教师自述,再由审查小组成员提问,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和要求。

指导教师应根据题目审查小组指出的问题进行修改,并重新填写《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申请表》,报所在专业教研室再次审批。提交材料:

  辽宁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申报表》

②题目审查答辩记录。

完成时间:毕业设计开始前3周。

3. 毕业实习检查

参照实习教学质量监控办法。

4. 开题检查

开题答辩工作由各专业教研室主任主持,于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正式开始后的第三至四周内进行,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领导小组于同一时间跟踪检查开题情况。对开题组织不认真的单位和开题质量较低的学生限其在规定的时间内重新开题。提交材料:

①各专业教研室开题答辩计划;

②各专业教研室开题答辩记录;

开题检查小组提交开题检查记录。

完成时间:毕业设计(论文)开始后的第五周内

5. 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工作由各专业教研室主任主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领导小组于同一时间跟踪检查。

对毕业设计(论文)进度严重滞后、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不高的学生,令其直接进到二次答辩环节。

②对精力投入不足、指导不到位的指导教师给予警告和批评

中期检查报告质量不好的必须重做。

提交材料:

①进入二次答辩环节的学生名单。

中期质量检查小组提交中期检查记录。

完成时间:于毕业设计(论文)开始后的第十周至十二周内完成。

6.教师指导情况检查

以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和学生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各组认真记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填写好检查记录。

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领导小组汇总检查情况,对在毕业设计过程中,工作态度不认真,精力投入不充分,甚至指导水平不高的教师,提出批评警告;对情节严重的教师终止本次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限制下届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学生数或取消下届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资格。

提交材料:

各小组检查记录

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领导小组汇总情况记录。

完成时间:毕业设计中期检查前完成2-3次抽查、2次调查;毕业设计中期检查至毕业设计结束完成2-3次抽查、2次调查。

7. 答辩过程检查

将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领导小组跟踪毕业设计答辩过程,进行检查。

提交材料:

①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名单。

②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安排计划。

③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

完成时间:答辩后1

8. 二次答辩检查

检查各专业二次答辩组织与实施情况;检查二次答辩的评定标准。

四、整改及奖惩措施

1.检查中教师在毕业设计各环节出现问题时,由“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领导小组”通知相关教研室及本人,在一周内必须完成整改。

2.对在毕业设计中发生重大教学事故的教师,除按学校教学管理规定处罚外,在学院内当年不能评奖、不能评优。

3.对不能很好地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各环节的教师,视情节轻重取消第二年毕业设计资格或减少其所带学生的数量。

4对在指导毕业设计认真负责、成绩优异的教师,在绩效考核中附加权重。

五、资料存档

毕业设计质量检查的各项检查记录,评价表,最终得分及评语由毕业设计质量检查小组的秘书整理后交教学干事存档。

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领导小组组长负责,组织3-5名成员检查所有毕业学生的毕业设计资料上交、存档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