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2021年05月25日 11:25
 

土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科学思维方法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工程师基本素质和能力,并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掌握土木工程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从事土木工程的有关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工作的能力。毕业生能在建筑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等相关领域从事设计、研究、施工、教育、管理等工作。

二、培养规格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理论知识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社科理论知识基础。

2. 了解本专业的历史及其发展前景。

3. 掌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水力学、结构力学、工程地质、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施工技术与管理、工程技术经济与概预算、结构检验、桥涵水文等基本理论。

4. 具有使用计算机进行工程制图和计算机程序设计的初步能力。

5. 具有初步的工程设计,施工技术和施工组织方面的基本技能。

6. 了解土木工程专业的各项法律法规。

7. 了解土木工程专业的新理论、新技术。

三、主干学科

力学、土木工程。

四、核心课程

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测量、工程地质、土力学、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建筑结构抗震、高层结构设计、房屋建筑学、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和桥梁工程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大学物理实验、电工电子技术实验、测量学实验、材料力学实验、土木工程材料实验、混凝土结构实验、土力学实验、认识实习、测量实习、工程地质实习、生产实习、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钢筋混凝土楼盖设计课程设计、钢筋混凝土单层厂房结构设计课程设计、路基路面课程设计、道路勘测课程设计、施工技术与组织课程设计、基础工程课程设计、毕业设计。

六、毕业要求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并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七、学制与授予学位标准

标准学制四年,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