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课程设计质量标准
2019年09月04日 14:23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课程设计质量标准

一、教学目标

课程设计是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是对学生进行的一次综合性专业设计训练。通过课程设计,使学生能运用专业基础理论,结合专业工程知识,掌握工程设计计算的步骤和方法,熟悉现行专业设计规范的制定原理,具备运用规范对暖通空调及室内给排水工程进行设计的初步能力,达到培养学生树立和掌握正确的设计思想和方法,增强独立运用理论知识,以及技术标准、设计规范,参考资料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能用通顺的文字和准确的图表系统并完整表达设计成果的目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创新意识、严肃认真的治学态度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

二、各个教学环节标准

1、选题标准

1)课程设计的选题要体现教学目标,体现对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及技术进步的要求,密切结合各行业生产实际,能够使学生得到比较全面的训练。

2)课程设计题目的选择保证工作量的要求。要避免过空、过大或过小,既要使学生工作量饱满,得到理论联系实际的锻炼,又要与学生的知识能力和实验条件相匹配,使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经过努力能够完成。

3)课程设计题目要经过研讨和论证环节并履行审批程序。在课程设计之前,教研室要组织教师对课程设计题目进行研讨,将确定的题目报学院审批,审批通过后方可使用。

2、课程设计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

1)基本内容:

确定供热、空调及给水排水系统的型式;

计算冷、热负荷及给水排水设计秒流量;

供热、空调及给水排水系统的平面布置;

供热、空调及给水排水系统的水力计算;

⑤绘制供热、空调及给水排水系统的平面图及系统图。

2 设计要求:

学生独立完成设计任务,上交:

完整的计算书;

完整的设计图纸。

三、指导教师工作标准

1、指导课程设计的教师一般应具有中级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并具有一定的实践教学经验及科研工作能力。

2、每名教师指导学生人数一般不应超过30人(一个班)。

3、指导教师必须对所指导的课程设计题目进行预设计,并于设计开始前一周准备好设计的相关资料及其他准备工作,同时将课程设计任务书提交教研室审核。

4、课程设计开始后,指导教师要向学生下达任务书,提出设计的具体要求,分析并帮助学生确定设计方案。

5、课程设计过程中,指导教师不得将往届学生完成的课程设计样本提供给正在进行设计的学生,指导教师应随时检查并掌握学生的设计情况,解答疑难问题,指导学生完成设计内容。

6、课程设计说明书和图纸完成后,应组织学生进行答辩,答辩小组不少于3人。

7、指导教师应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务实严谨,保证指导的时间和质量,每日指导时间不少于3小时

8、课程设计期间,严格控制指导教师出差。确因工作需要必须出差时,须经院(系)主管领导批准,并事先向学生布置好任务,落实他人代为指导,保证课程设计正常进行。

四、成绩评定标准

1、课程设计成绩根据学生设计态度、设计任务完成情况、设计报告、设计成果的质量以及答辩情况综合评定。

2、指导教师应认真审阅学生的设计报告,写出评语,评定成绩。课程设计的成绩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分评定。优秀比例一般不应超过20%,优良比例一般不应超过60%

3、课程设计成绩评定参考标准(注:评语应针对性某个学生课设中存在的具体优缺点给出)

优秀(90-100

按设计任务书要求圆满完成规定任务;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强,设计方案合理,计算、分析正确,实验效果好,设计成果质量高;设计态度认真,独立工作能力强,有独到见解,水平较高,并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设计报告条理清晰、论述充分、文字通顺、图表规范、符合设计报告文本格式要求。

答辩过程中,思路清晰、论点正确、对设计方案理解深入,主要问题回答正确。

良好(80-89

按设计任务书要求完成规定设计任务;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较强,设计方案合理,计算、分析基本正确,实验效果较好,设计成果质量较高;设计态度认真,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并具有较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设计报告条理清晰、论述正确、文字通顺、图表较为规范、符合设计报告文本格式要求。

答辩过程中,思路清晰、论点基本正确、对设计方案理解较深入,主要问题回答基本正确。

中等(70-79

按设计任务书要求完成规定设计任务;能够一定程度的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但有所欠缺,有一定的实践动手能力,设计方案基本合理,计算、分析基本正确,实验效果一般,设计成果质量一般;设计态度较为认真,独立工作能力较差,有一定的团队协作精神。

设计报告条理基本清晰、论述基本正确、文字通顺、图表基本规范、符合设计报告文本格式要求。

答辩过程中,思路比较清晰、论点有个别错误、主要问题回答基本正确,但分析不够深入。

及格(60-69

在指导教师及同学的帮助下,能按期完成规定设计任务;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及实践动手能力较差,设计方案基本合理,计算、分析有错误,设计成果质量一般;设计态度一般,独立工作能力差。

设计报告条理不够清晰、论述不够充分但没有原则性错误、文字基本通顺、图表不够规范、符合设计报告文本格式要求。

答辩过程中,主要问题经启发能回答,但分析较为肤浅。

不及格(60分以下)

未能按期完成规定设计任务。不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实践动手能力差,设计方案存在原则性错误,计算、分析错误较多。

设计报告条理不清、论述有原则性错误、图表不规范、质量很差。

答辩过程中,主要问题阐述不清,对设计内容缺乏了解,概念模糊,问题基本回答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