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质量标准
2019年09月04日 14:25

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质量标准

毕业论文是本科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本科培养目标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为规范我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并进一步提高我院本科生毕业论文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进而提高毕业论文质量,对毕业论文的教学管理工作及教学质量须进行较规范的监控。根据《辽宁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要求与质量规范》及《辽宁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特制定《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质量标准》。

一、教学目标

毕业设计(论文)是完成工程师基本训练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最后一个重要环节。其任务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理论知识,独立解决本专业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树立正确的设计思想和工作方法。

二、学生毕业设计质量标准

1、工作量标准

要求学生每周至少工作40小时以上,具体工作时间、地点及方式由指导教师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2、设计内容标准

1) 毕业设计包括建筑设计、结构设计、施工组织设计三部分

建筑设计:(1)要求学生根据使用功能及立面要求,完成建筑的平面、立面、 剖面设计,并在建筑设计说明中阐明自己的设计思路、功能及外观的合理性。(2)图纸的质与量要求:使用软件完成的图纸要表达建筑的总平面、平面、立面及剖面图的内容,达到施工图标准;并不少于51号图。

结构设计:(1)要求学生根据自己设计的建筑平﹑立﹑剖面图,完成结构方案的确定及一榀具有代表性的框架的内力计算、配筋计算,并使用PKPM软件完成整个建筑的结构计算,与手算结果进行分析比较。绘制基础平面布置图及基础详图、主要平面的结构布置图(包括板配筋)﹑框架的配筋图﹑一部楼梯的配筋计算及绘图,形成规范的设计计算书。(2)图纸的质与量要求:所完成的图纸达到施工图标准,且不少于51号图。(3)说明自己在结构设计中的创新之处。

施工组织设计:根据个人的建筑平面布置方案,设计该工程的施工平面布置,明确材料的存放、机械设备的位置及运输道路,办公、生活及生产之间的联系。按照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要求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明确施工方法、施工机械、施工技术、人员配置、材料配置等方面的施工需求。

所有图纸均需采用计算机绘图。

外文翻译:在实习期间完成有关本专业先进技术及科学研究的外文资料一篇,字数不少于2000汉字。

注意事项:(1)遵守现行规范的要求和规定;(2)注意各种构件的标准化的问题;(3)确定方案时,应同时考虑施工方便、受力合理、造价合理的结构形式和结构布置。设计计算说明书应条理分明,语言流畅,观点鲜明,有的放矢,实事求是,计算部分不能有原则性的错误。设计图纸应简洁、干净,图面布置合理,内容达到实际施工应用的标准。

2)科研论文
学生也可结合科研任务做毕业论文,要求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查阅文献、资料收集、现场调查、理论分析及科学实验等,培养文献阅读能力、实验能力、数据分析与处理能力,使学生受到初步的科学研究训练。每个学生应独立完成毕业论文一篇。

毕业论文字数要求2.5~4万字。包括目录、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绪论、实验部分、结果与讨论、结论、致谢、参考文献、英文译文、英文原文等。目录内容要与文中的各级表题一致。论文各部分具体标准如下:

1)中英文摘要

摘要是学位论文的缩影,是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见解、结论简短明了的缩写。论文摘要用语要力求简洁、准确,一般以第三人称语气写成,字数约为400~500字。摘要的书写可以按照三段法进行。首先写研究背景与研究意义,其次写所做的工作,最后写结果与结论,但此处结论不要与论文最后的结论语句重复。要用文字表达,不要附图和照片,除了实在无变通办法可用以外,摘要中不用图、表、化学结构式、非公知公用的符号和术语,不要使用表格、公式、上下标以及其他特殊符号,要突出重点,阐述清楚,少用数据表。

英文摘要需与中文摘要相对应,但不需逐字翻译,意思到了即可。科技论文的英文应以被动语态为主,研究方法部分的叙述建议用过去时态,研究工作的目的意义、研究结果、主要结论部分的叙述建议用现在时态。英文摘要的关键词应当与中文相同,英文摘要的实词在300个左右。

2)绪论

要求撰写一万字左右的绪论,研究背景与研究意义部分要求说明课题的缘来及意义。研究状况(或研究进展)要对课题的研究状况或研究进展进行阐述,研究目的与研究内容简要说明研究工作的目的、范围、理论基础和分析、研究设想、研究方法和实验设计、预期结果和意义等。应言简意赅,不要与摘要雷同,不要成为摘要的注释。

绪论部分至少有20篇(其中2-5篇外文)的参考文献,禁止引用二次文献。

3)实验部分

实验部分对实验用到的材料、仪器、实验方法、过程等进行阐述,但结果与讨论的内容不要出现在该部分。

4)结果与讨论

该部分给出实验的结果,要有图或表(注:图、表信息一致时,只取其一),同时对图表中的信息实事求是地进行语言描述,还要结合所学理论知识对其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最后得出结论,要直接引用所分析的图号。本章为论文的重要章节,也是毕业论文成绩评定的主要依据。结果与讨论部分要求工作量饱满。

5)结论

结论对全篇论文起画龙点睛的作用,是整篇论文的归结,是对前面结果与讨论给出的结论的总括,不得与前面的文字完全一致,应该观点明确、严谨、完整、准确、精炼。文字必须简明扼要。可以分条,但不能出现图、表等。

结论中不要简单重复罗列实验结果。应严格区分自己的成果与他人成果的界限。可以在结论中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出客观的叙述,并提出进一步的设想。

6)致谢

任何研究成果通常不是一个人完成的,毕业论文也是如此。为了尊重提供帮助的人的劳动,感谢他们的帮助,一般在论文后面用书面致谢的方式实事求是的对完成论文有过帮助的人表达谢意。

7)参考文献

研究成果绝大部分是前人工作的发展和继续,所以学位论文多引用参考文献。作者列出参考文献,反映出严肃的科学态度,真是的科学依据,也体现尊重前人成果。论文中凡引用前人的文章、数据、论点、材料等,均应按出现的先后顺序标明数码,依次列出参考文献的出处。整个论文要求至少有20篇中外文参考文献,参考文献格式参照毕业论文模版。

8)附录

未尽事宜,可将其列在附录中加以说明。如原始测定结果,分析报告,图表,程序,测试报告单等亦可列在附录中,或单列附图一章。

9)外文文献翻译

根据课题内容,检索出一篇与题目相关的外文文献并翻译成中文。外文资料翻译量两千外文单词(不包括图、表)。

三、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工作标准

1、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资格

1)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必须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较丰富的实践经验,一般应由中级职称以上人员担任,助教及初次指导毕业设计工作的教师,不能单独指导毕业设计。

2)为保证毕业设计质量,一般情况下,副教授及以上的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不得超过10人,讲师不超过6人。

3)学院要依照学校对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资格的有关规定,对各专业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资格进行审查。对于毕业设计指导能力不足或指导毕业设计质量差的教师,要减少指导人数或取消指导资格。

2毕业设计的选题与题目审查

1)指导教师要根据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方向培养目标,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方向,在深入实际调研与分析的基础上申报毕业设计题目。题目内容必须要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经济建设及企业生产实际紧密结合,要体现对学生专业知识的综合训练、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培养。

2)学院要组织相应学科的专家组,对申报的题目进行答辩审查,没有通过答辩审查的题目不能作为毕业设计题目。对于需要进行修改的题目,学院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对其再次进行审查,如仍不符合要求则取消该题目。对于有就业意向并有条件在企业做毕业实习的学生,要尽可能使其毕业设计题目结合所在企业的生产实际。

3)学院要认真组织教师对毕业设计的选题范围、类型、能力培养的要求及任务量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在此基础上制定科学合理的毕业设计指导书、任务书等教学文件。

4)题目申报与审查工作要在毕业设计的前一个学期完成。指导教师要充分作好毕业设计教学准备工作,对于初次指导的题目(类型),教师要完成预作方案。

3、毕业论文任务书

1)毕业设计任务书中的任务内容和要求必须明确、具体。对于设计类题目要有分析计算、设计图纸、设计说明书等方面的要求,给出的技术参数要规范并符合工程实际要求;对于论文类题目要有调研分析、数据图表、方案论证、计算机仿真、论文写作等方面的要求。

2)指导教师要根据毕业设计题目内容,在任务书中提出实习(调研)、实验的教学要求。

3)毕业设计进程安排要科学合理,一般以周为单位,不能跨度过大;要保证学生每天工作不少于8小时(含查阅资料、上机、调研等时间)。

4、毕业论文的指导

1指导教师要负责为学生联系实习(调研)单位。

2)指导教师要保证指导时间,定期答疑,每周3天,平均每周当面指导每名学生的时间要在一小时以上,与学生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网上指导可作为辅助手段,但不能代替当面指导。

3)指导教师要采取跟踪式指导方式,根据所指导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不同的指导方案及方法,及时了解每个学生情况,发现并解决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中的问题。

4)指导教师要根据毕业设计(论文)任务进程安排,对学生进行阶段性检查,对于没有按期完成阶段任务的学生,要认真分析原因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5、毕业设计中期阶段对教师工作要求

实行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制度。依据《辽宁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指标体系》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

1)教学文件(大纲、指导书)齐全,内容详细、规范,符合教学要求。

2)指导教师对于毕业设计任务书下达及时,内容详尽、规范,开题答辩过程组织认真,效果好;指导教师意见及评语针对性强。

3)指导时间达到学校有关规定,有具体时间和地点;对每个学生的要求明确,指导及时、有力;每周按计划进度考核学生完成情况。

4)指导教师能够认真规范批阅学生实习日记。

6、毕业论文的评阅与答辩

1)答辩的组织

答辩具体工作由各专业答辩委员会负责组织领导。答辩委员会由监控小组成员(至少2人)和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组成,共5~7人,其中有副高级职称的不少于3人,设主任委员和秘书各1人。

专业答辩委员会的职责是:审查学生答辩资格;制定答辩工作计划,根据评分标准研究制定评分细则;组织和领导毕业设计的评阅、答辩和评分工作。

由专业答辩委员会根据学生设计题目的方向,组成答辩小组。每一答辩小组应由3名指导教师以上组成,其中至少有1人是专业答辩委员会成员;并指定其中1名担任组长,负责组织实施答辩工作。答辩小组的职责是:安排答辩程序,主持答辩过程,评定答辩成绩并写出评语,上交给专业答辩委员会。由专业答辩委员会结合毕业设计的三部分成绩,初步评定毕业设计总成绩;最终成绩由学院毕业论文领导小组审定通过。

7、成绩评定

1)成绩评定的原则与方法

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由论文质量、答辩成绩和平时成绩三部分组成。各部分比例由教研室制定,原则上论文质量成绩占40%,答辩成绩占40%,平时成绩占20%。其中论文质量包括毕业设计(论文)的结构、内容与完成质量,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分析、处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毕业论文(设计)的整体水平与实际意义等,具体评分办法由教研室统一制定;答辩成绩答辩小组给出;平时成绩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工作完成情况给出。

毕业设计(论文)总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评定。答辩委员会综合指导教师、评阅人和答辩小组三方成绩采用百分制记分评定,然后折算为五级记分制成绩。原则上要求优秀比例控制在10~15%以内,及格和不及格成绩的人数不少于15%,优良率小于60%

毕业设计(论文)的总成绩,在答辩工作全部结束后,经由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审定后统一向学生公布,任何人事先不得向学生透露。

各教研室负责安排指导教师和评阅人的成绩评定工作,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负责论文的选题把关和毕业设计总成绩的评定。

小组答辩要求有完整的答辩记录,不及格的学生由学院组织进行二次答辩。

2)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

各专业初评后,向学院推荐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比例为本专业毕业生总数的4%以内。

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相关教师对各专业推荐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评审,并向学校申报,申报比例为各专业毕业生总数的3%以内。

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申报所需材料详见《辽宁工业大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办法》。

  

附录:

毕业设计成绩评分标准

  一、优秀

1.全面完成毕业设计任务,能灵活、正确综合运用本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较好地结合生产实际,分析和解决设计中的问题。能熟练使用参考书和技术资料,表面出较好的基本技能训练,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

2.熟悉掌握设计计算方法,设计计算书条理清楚,文字通顺,书写整洁,简练正确;

  3.图面清楚整洁,构造合理,能很好地表达设计意图,符合国家制图标准并与计算书一致;

  4.答辩时,自述简明扼要,概念清楚,能熟练正确地回答问题,表明很好地掌握了设计内容和有关理论知识;

  5.学习态度认真,遵守纪律好,虚心好学,肯钻研。 设计和答辩中仅有个别的非原则性缺点和错误,经指出后,能立即纠正,也可评为“优秀”。

  二、良好

  1.全面完成毕业设计任务,能综合运用本专业的理论知识,基本能结合生产实际分析和解决设计中的问题。较好地使用参考书和技术资料,表现出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

  2.能正确掌握设计计算方法,设计计算书条理清楚,书写较整洁,计算分析基本正确;

  3.图面清楚整洁,构造基本合理,能表达设计意图,基本符合国家制图标准并与计算书基本一致;

  4.答辩时,自述较简明,能准确地回答主要问题,一些非原则性缺点和错误,经提示能讲清楚,表明较好地掌握了设计内容和有关理论知识。

  5.学习态度较认真,遵守纪律较好。

  三、中等

  介于良好和及格的标准之间。

  四、及格

  1.基本上完成了毕业设计任务,在运用基本理论知识解决设计问题时,没有原则性的错误;

  2.基本上掌握设计计算方法,设计计算书书写不够整洁,计算分析有误,但修改补充后能满足要求;

  3.图面不太整洁,有些地方表达不够明确,图面与计算书有矛盾,制图 有错误,但经修改后能符合要求;

  4.答辩时,自述缺乏重点,回答问题上有明显错误,但经启示能够更正,表明仍掌握了主要的设计内容和有关理论知识;

  5.学习态度一般,迟到、早退或无故缺勤较多,但缺勤数不超过总学时的三分之一。

  五、不及格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评为不及格:

  1.未完成毕业设计教学要求者。

  2.未按照《辽宁工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基本要求》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者。

  3.未掌握设计计算方法,计算书和图面不整洁,计算分析有严重错误,表达不清楚,不合乎起码要求;图面与计算书严重不符,制图有严重问题,不符合制图原则,修改补充后并不能满足要求者。

  4.答辩时,概念不清,对自己做的设计也讲不清楚,不能正确回答主要问题乃至简单问题,经启发仍不能更正,表明未能掌握设计内容和有关理论知识,未达到基本要求。

  5.学习态度差,不遵守纪律,经常迟到、早退。累计缺勤时间达到或超过毕业设计全过程1/3者。

    6.弄虚作假、伪造设计数据,有严重抄袭行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