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课程设计质量标准
2019年09月04日 14:27

土木工程专业课程设计质量标准

(以钢筋混凝土楼盖课程设计为例)

一、教学目标

钢筋混凝土楼盖课程设计是教学计划中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对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基本技能,启发学生对实际结构工作情况的认识和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具有重要作用。

    1.了解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的一般程序和内容,为毕业设计以及今后从事实际设计工作奠定初步基础。

    2.复习巩固加深所学的基本构件中受弯构件和钢筋混凝土梁板结构等章节的理论知识。

    3.掌握钢筋混凝土肋梁楼盖的一般设计方法,如:

    1)进一步理解单向板肋梁楼盖的结构布置、荷载传递途径和计算简图;

    2)掌握弹性理论和塑性理论的设计方法;

    3)掌握内力包络图和抵抗弯矩图的绘制方法;

    4)了解构造设计的重要性,掌握现浇梁板的有关构造要求;

    5)掌握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图的表示方法和制图规定;

    6)学习书写结构计算书;

7)学习运用规范。

二、各个教学环节标准

1、选题标准

(1)课程设计的选题要体现教学目标,体现对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及技术进步的要求,密切结合各行业生产实际,能够使学生得到比较全面的训练。

(2)课程设计题目的选择保证工作量的要求。要避免过空、过大或过小,既要使学生工作量饱满,得到理论联系实际的锻炼,又要与学生的知识能力和实验条件相匹配,使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经过努力能够完成。

(3)课程设计题目要经过研讨和论证环节并履行审批程序。在课程设计之前,教研室要组织教师对课程设计题目进行研讨,将确定的题目报学院审批,审批通过后方可使用。

2、课程设计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

1)基本内容:

结构平面布置:确定柱网尺寸,布置结构构件(主梁、次梁)。

现浇钢筋混凝土板及次梁的计算(其内力计算用塑性内力重分布的方法)。

现浇钢筋混凝土主梁的计算(其内力计算按弹性理论考虑)。

绘制结构施工图

绘制楼盖结构平面布置图(包括梁、板编号);

板和次梁的配筋图;

主梁配筋图;

钢筋表及必要的结构设计说明。

2)设计要求:

         学生独立完成设计任务,上交

完整的计算书;

完整的设计图纸11#

三、指导教师及工作标准

1课程设计的指导教师一般应具有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熟悉该门课程内容,并有一定实践教学经验和科研能力。在课程设计开始前学院要按规定对课程设计指导教师资格进行审查。

2、每位教师的指导人数原则不得超过30人(1个班)。

3、原则上课程设计的指导教师要由讲授过该门课程的多位教师担任,不能只由主讲教师一人担任。

4、课程设计的指导教师要在设计开始前做好教学准备工作,及时将课程设计指导书、任务书、日程安排等文件下发给学生,并向学生提出设计的具体要求。

5、在学生进行课程设计期间,指导教师要每天到位指导,原则上每天指导时间不能少于3小时。

6、教师在指导过程中要认真执行学生课程设计成绩考核办法,严格过程考核,严肃处理有抄袭行为的学生;要认真考查学生的出勤情况,检查学生的设计进度和质量,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认真对学生的平时学习状况进行考核。

7、课程设计指导教师要认真批阅学生提交的设计(论文),要具体指出学生设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有批阅痕迹),并给出有针对性的评语。在学生进行课程设计过程中和设计结束后,指导教师要及时向学生反馈指导意见,除个别指导和反馈外,可以通过召开课程设计总结会的形式向学生反馈课程设计存在的主要问题。要让学生看到教师给出的评语和批阅意见。

四、成绩评定标准

1、课程设计成绩根据学生设计态度、设计任务完成情况、设计报告、设计成果的质量以及答辩情况综合评定。

2、指导教师应认真审阅学生的设计报告,写出评语,评定成绩。课程设计的成绩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分评定。优秀比例一般不应超过20%,优良比例一般不应超过60%

3、课程设计成绩评定参考标准(注:评语应针对性某个学生课设中存在的具体优缺点给出)

优秀:计算内容全面、正确,书写整洁无误,独立完成,符合规范要求。结构方案合理,图纸完整无误,图面整洁,独立完成,较好符合制图标准要求。基本概念清楚、设计思路清晰、熟悉规范。

      ②良好:基本达到上述要求

中等:能够完成计算要求及内容。能够完成绘图要求及内容。对概念、规范有所了解,一般了解设计过程。

及格:基本完成计算要求及内容。基本完成绘图要求及内容。在老师引导下基本达到上述要求

      ⑤不及格:未达到上述要求概念模糊、不能掌握规范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