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工作质量监控办法
2019年09月04日 14:30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工作质量监控办法

为了保证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规范教学过程管理,结合《辽宁工业大学学籍管理规定》和本院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检查监控机构

1、检查领导小组

组长:贾艳东

副组长:赵薇

成员:王立彬、董锦坤、李峰、徐锦生、孙荣书、邵雪、赵丽红

秘书:王力岩(兼)

2、领导小组成员的职责分工

1)组长:负责组织检查监控办法的制定、修改,及时组织对学籍管理的检查监控。

2)副组长:配合组长制定检查监控办法,与组长一起组织检查监控的实施。组长不能参加检查时,由副组长代为负责组织检查监控。

3)成员:按照检查评价指标体系的要求,分工负责所检查的内容,记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4)秘书:负责所在检查小组的检查材料的记录、整理。

二、监控内容

1、成绩登录、记载及发布

成绩是否能按时登录,是否准确;成绩单是否完整、记录是否准确。成绩单对应的考核材料是否齐全。

2、免修免听审批

免修免听申请表是否齐全,是否有各级审批。免修免听学生的成绩单及学分绩点统计。

3、学籍处理边缘学生的警示

能否分学期统计学籍处理边缘学生的情况,并对学生及家长发出警示通知书。

4、学籍处理

教学秘书及时做好学生成绩的记载工作并在学年末向主管教学的主任提出对学生的学籍处理意见主管教学的主任在学年末做好学生学籍处理工作并将处理结果报教务处。各学期编入下一年级、劝退、退学申请表、统计表。各学期编入下一年级、劝退、退学学生的学分统计表。

5、休学、复学

各学期休学、复学学生申请表。休学、复学的医疗诊断等证明材料。

6、创新学分

学校、学院两级的创新学分方案,是否合理、执行情况。学生获得创新学分的统计,背景材料是否齐全。

7、毕业设计资格审查

第七学期末是否完成毕业学生学分计算,是否有不进入毕业设计学生的统计表。提前毕业学生的申请表、审批、学分计算。

8、毕业、结业、肄业

毕业、结业、肄业学生统计表,是否审批完整。毕业、结业、肄业学生的学习成绩簿,是否有差错。

9、学位授予

能否及时审查毕业学生的学位授予条件,是否准确。毕业学生的各学期处分统计表。

10、学籍档案整理

各种资料完整,是否符合学院规定。对档案资料的熟悉程度。

三、监控办法

分学生信息员监督和领导小组检查两种,注重过程监控。根据学籍管理内容的时间进度,由组长向检查监控小组成员布置监控任务,检查监控应按照监控的内容,依据学籍管理工作检查一览表进行。

1成绩登录、记载及发布

组长在每学期期中布置任务,由教学院长负责,组织2-3名领导小组成员,每学期随机抽查50%课程的成绩登录工作。其中重点检查成绩登录、记载是否准确,成绩发布是否及时。检查工作根据考试结束的时间进行,除选修人数在200人以上的课程考试结束五天后检查外,其余三天后既检查成绩登录、记载及发布工作。

2、免修免听审批

由组长在每学期的第三周与1名领导小组成员一起负责检查。主要检查免修免听学生的条件是否符合规定。免修考试的组织是否规范。

3、学籍处理边缘学生的警示

由学生主任负责,每学期期末与1名领导小组成员一起检查。主要检查学籍处理边缘学生的统计情况及是否对学生及家长发出警示通知书。

4、学籍处理

由组长在每学年年末与1名领导小组成员一起负责检查。主要检查教学干事能否及时统计上报学生的学籍处理意见和各学期编入下一年级、劝退、退学学生的情况统计表。

5、休学、复学

由学生主任负责,每学期期初与1名领导小组成员一起检查。主要检查休学、复学情况统计表。

6、创新学分

由组长在每学期期末与2名领导小组成员一起负责检查。主要检查学生获得创新学分的统计,背景材料是否齐全,给定创新学分是否合理。

7、毕业设计资格审查

由教学主任在第七学期期末与2名领导小组成员一起负责检查。主要检查是否完成毕业学生的学分计算,是否完成不进入毕业设计学生的统计工作。

8、毕业、结业、肄业

由教学主任在第八学期期末与2名领导小组成员一起负责检查。主要检查毕业、结业、肄业学生的统计表和学习成绩簿。

9、学位授予

由组长在第八学期期中与2名领导小组成员一起负责检查。主要检查教学干事能否初步完成审查毕业学生的学位授予条件,是否准确。是否有毕业学生的学习成绩簿和处分统计表。

10、学籍档案整理

由组长与2名领导小组成员一起负责检查,主要检查每学期期末各种学籍资料是否完整,是否符合学院规定。对档案资料的熟悉程度。各监控环节的资料是否归档。

11学生信息员监督

由办公室主任负责,每学期期末组织分发、统计学生信息员的反馈情况。

四、检查信息反馈与处理

检查小组检查后将学籍管理评价结果反馈给院领导、教研室、办公室和教学干事。对于质量评价好的学籍管理相关人员,院内将给予系内表扬及一定的奖励;对于质量评价差的学籍管理相关人员,按责令整改、院内通报批评、扣发津贴等方式进行处理。

五、资料存档

    学籍管理质量检查的各项检查记录,评价表,最终得分及评语由学籍管理质量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