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2021年06月07日 11:18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基础,具备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与技能;具备工程师良好训练及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能够在给水排水工程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和研究开发等工作;具有团队精神和一定国际视野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工程制图与CAD、水力学、水处理生物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水分析化学、测量学、水文与水文地质学、泵与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质工程学、给水排水管网系统、水工程施工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 “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一流省级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了“夯实专业基础、面向工程实践、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一线工程技术人才”的专业特色,构建“五模块”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构建由“基础实践层、专业实践层、综合创新实践层”组成的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注重学生专业水平、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强化学生在给水、排水及建筑给排水的分析、设计、开发、运维等专业能力,并采用多种举措推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实现人才工程能力培养与行业企业需求的深度融合。


就业去向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可从事给水排水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科研和教学等工作。就业领域包括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城镇给水排水、建筑给水排水、工业给水排水和城市水系统等。能够在毕业后5年左右具备担任给排水行业技术骨干或项目专业负责人的能力。